莫枕书

不苟且一下都不知道自己是废物

焚血

  山崩如骨,血燃如怒。三途川暮色郁郁,冥界无昼夜,无日月,死者积骨成山,血入江流成渊。森罗境鬼影幢幢,阎罗殿阶拔高云。崩声渐起,转瞬湮灭。自九重城阙遥望,亿计生灵生而以争,恶犬吠,黄鹰伏,怒兽磨爪,吮血砺牙,笔者借将愁云浓烈下惶惶众生称为轮回与命运。

  轮回间盛开彼岸花花叶常如兽伏柩,时为死气困囚。黑暗,泥淖,污浊,昏聩,践花成泥,弃尸于野,生命本该至高无上,而世人弃之总不甚惜。看似太平盛世却弃人命如草芥,待至一批又一批勇士赴死,无名的坟冢铭刻故去他乡的孤忠,从而生出最为绚烂的彼岸花。

  又转眼凋谢,化为尘埃。

 
  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烟云恣肆,变化无端。怨气萦回天地之间,横无端崖,纵无边际,宇间诞出一个混沌之物——无孔无窍,无生无死,月十五荡血波若山,花海震荡,万灵逡巡,声侔鬼神,震慑千里。万灵只知其状貌可怖,血气上达碧落,下临百仞之渊。横有挥斥八极之阴郁盛气,只概缺一个魂魄,更没个什么形状。

  鬼使总领着槁项黄馘之人从此处经过,某日他们猛然发现那炽烈血光陨灭不见,瘦弱的女子如同一朵即将凋谢的彼岸花,枯瘦孑然地坐在血浪之中。

  鬼使倚着镰刀弥望,然后哈哈大笑。

  “就叫她彼岸花好了。”

  冥界彼岸花,艳丽如血,凋谢却也是转瞬之间。几乎所有的鬼怪都觉得她活不出彼岸花的生长怪圈——美是致命之美,但化为灰土亦然。

  谁也没想到那个半死不活的女人在血色的浪潮中死一般跪坐了一宿之后,竟然能直起身子走动,甚至气息奄奄地同路过死魂交谈一二了。女子的气息极为不详,长发极黑,但归于干枯的范畴,瘦骨嶙峋,一袭白衣在风中猎猎舞动,似转眼将乘风而去。偷闲时孟婆去她那里玩闹,拈了朵彼岸花簪她发中,而那朵彼岸花便再未凋落过。

  这女人是有前生的,鬼使说。

  她偶尔在无声息的水边濯手,似是疑心手中有血,一直到死一般的忘川一缕江水都沾染血色飘入江流。那双跳动着如同崩星烈火的眼眸静谧而狂热地盯着水中倒影绰绰——她一身骨头自然撑着好皮囊,只是瘦得可怜,好似随时会散在风里。

  她忘记了很多东西,但却记得这个世界还算是美妙的。是的,她会半闭着眼睛在花海的呼吸中伸开双臂,冥界乱云飞絮之后总是迸射出比夜还要愁惨几分的黎明。她的眼角挑着一丝火星,宛如坠毁人间的崩星迸爆出的艳丽光影,灼灼地燃烧成一团天火,瑰丽,而充斥光影变换。与她眸子相接时,会有冰冷的烈火在血红色的眼珠子里燃烧起来,极其像远古流传下的诅咒。

  她的过往都已不再,无论身前生后,所有的过去都与凋落的彼岸花一个下场——匆匆埋进黑色的泥土,化作土地紫色的灵魂。

  ——这女人突然疯了似的想要去现世,固执而不懂变通的女人瞪着眼睛和鬼使大眼瞪小眼,到底是懒得惹事的两位鬼使答应网开一面,才托了轮回的福把这女子送去了现世。

  谁知现世一春秋冥界几年。总之还没来得及阎罗殿里的那位查着端倪,便见得鬼使拖了个神经兮兮的女人回来,面黄肌瘦,倒在彼岸花地里再没起来。

  “能怎么样?前生的孽还不完,自然放不下。”

  孟婆那只成了精的汤碗慢慢悠悠地说。呲着的两排牙里冒出回旋的死气,几乎喷到听这话的人身上。蠕动在血浪里的女人终于还是爬起来了,起身时发了疯似的喊叫。

 
  “他成了我的花泥……我的……”

  忘川前头跟水弹琴的琴师翻着眼皮子懒得搭理这疯女人,赋了半截子的类似于为水为花为尸骨的作赋也在猛地加大手上力道的时候戛然而止,七根琴弦断了四。

  女人却莫名其妙地冷静了下来,望着水里头容光焕发的面庞,古古怪怪地一笑,捧了把水理了理发髻,哼着曲儿便走了,一路上踩到多少花暂且不记,总之自那之后虽然看起来是与之前没什么差别,但总有股神经兮兮的感觉在里头。


  “真是爱情的力量……真伟大啊?”

  冥界的妖怪如此评价,嘻嘻哈哈,不辩真假。隐隐约约从他们那里理出来的故事也乱七八糟,总之大概结局都是彼岸花那女人在人间感情受了挫,那爱上她的可怜虫成了彼岸花的花泥——彼岸花根本不需要花泥,她总是问别人是否要成为她的花泥,总之愿意的人她倒不会怎样,心情好了就让他走了,但是不愿意的人一定会死。

  不知道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心甘情愿地要为她死。而这样能打动妖怪的心的人是少之又少的,人的劣气妖怪大都看不上,虽然他们之间都互相指责气息不正,但是人类的气息似乎要更远离自然的法则一些。

  彼岸花依然还是如同无事发生地坐在忘川边上看风景,虽然远方什么都没有。琴师七弦泠泠,很久之后,没人弹琴,也没人知音。

  也许这女子之前曾把着团扇嬉笑,亦或是在金色的烟花中眉眼弯弯,他们有幸许了“与子偕老”的诺言,然而最终梦醒之后什么都没有,就连曾经留存的烟火都在一阵喧哗中黯然消散。

  她是拥有了美丽的皮囊,精绝世人,然而皮囊里头的灵魂却流于空虚与陈乏。到底是最终只有一句自己也不能分辨出是否算得上挑衅的话语。

  “你也要做妾身的花泥么?”

评论(5)

热度(19)